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九龍堂

主任牧師的話之十七:問天,為何人要受苦?!
許開明牧師

人在苦難重重中,走投無路,會向天吶喊:「天呀,為何人要受苦?」活在2022年的香港人,真苦呀!世紀疫情愈來愈嚴峻,執筆之時,每天數以萬計人確診;日日外出或在家都要帶口罩,攜清潔液、 還要打完一針又一針,再來一針,有針紙證明才能通過疫苗通道,安心出行,否則連進入教堂崇拜也不行!周圍不少人確診,做完深喉檢測,自我檢測還未夠,還要排大隊在暴日下到社區中心等候核酸檢測。有朋友說每天做自我檢測都心怯,特別是有些咳,有點兒像發燒,就會提心吊膽,結果呈「陽性」就糟糕,連同住家人也受牽連。世紀疫症,已使人健康飽受威脅,經濟民生受損,許多商舖關門,許多人苦不堪言!天災已叫人難受了,還有人禍, 當權者發動的俄烏戰爭,做成多人傷亡,世界的不安,叫生活在苦困中的人苦上加苦;天災人禍不斷發生,到底上帝,袮在那裡呢?天災與人禍帶來苦難重重的世界,我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苦難是人生的事實

現代著名學者米蘭.昆拉德(Milan Kundera,1929年4月1日-)曾說:「我痛苦,故我存在。」,他認為人的存在,就會經歷苦難;只要有生命,就會面對苦難;好像真樹與假樹;真樹,有生命就會被蟲咬,引致遭殃,樹會慢慢死亡;假樹,無生命,不會有蟲蛀,災難永不會出現。有血有肉的人,在世上感受到勞苦愁煩、病痛、衰老、死亡,在苦海的洶湧波濤中。苦難好像空氣佈滿全世界,無論什麼地方都會有苦難,無論什麼人都會遭遇苦難,苦難從人生的開始,便與人形影不離,每個人生的階段,都會出現苦難;這正如雅各說:「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創世記47∶9)。誰不怕苦難呢?或許會有;大部份人,面對苦難難免會懼怕擔心、焦慮不安。

天災與人禍帶來苦難重重的世界,當我們真百思不得奇解,或許會進一步問上帝幾個問題?第一,上帝,苦難何來?第二,上帝,苦難何價?第三,上帝, 我們當如何面對苦難?這三大問題,自古到今,人類不斷的思索,可能各有不同的答案;筆者人過了半百有多,從個人的苦困中,從神學的思考裡,有下列的看法,願與各位分享。

苦難何來?

筆者認為聖經啟迪我們有三個來源:

第一,苦難來自撒但或魔鬼,這苦難只會帶來災難和破壞

「撒但」的觀念,早於約伯記已經出現;至於「魔鬼」的思想,始於次經,並在新約符類福音明確表現出來;撒但,為敵對者、破壞者、說謊者等,這些表現會造成混沌、混亂和毀滅。魔鬼,強調其魔力、魔法、魔形,旨在使人懼怕膽怯;在福音書中的污鬼或附於人身的鬼都有超人的魔力,使被鬼附的人無法自控,周圍的人也無力抵抗那鬼。因此苦難來自撒但和魔鬼,最終都會是負面的、破壞的、令人不安的,例如極權者基於自私而發動的戰爭都會帶來災禍!事實上,這類的苦難,它的背後乃來自那惡者 (撒但/魔鬼)。

第二,苦難是上帝所容許,這苦難是人生的試煉

這思想見於约伯記,撒但攻擊約伯使他受苦,得到上帝的允許,並藉此試煉約伯的信心。若然,是上帝容許的苦難,必有祂的美意,使人經苦難的試煉,屬靈生命變得更堅強。然而,如何得知我們遭遇的苦難是直接來自撒但,或是上帝的容許呢?這不是容易分辨的;有傳道者將「試探」這名詞二分化,指試探有兩義:一,是試探,指要人陷入網羅,被困住,或跌倒在地,這是出於撒但;二,指試煉,若然是上帝容許的苦難,人經試煉後,對上帝的信心變得堅強,靈命更成長,所以這試煉是來自上帝的美意!這兩個觀念,往往要在經歷苦難後,受苦者個人反思後,才能發現那是正面的試煉,還是負面的試探,抑或當中兩者皆是,未必能一刀切呢!

第三,苦難是來自上帝,這苦難,往往是有益和有意義的,最終苦盡甘來!

這思想明顯見於路得記中的拿俄米,她認為上主賜福並會降禍,使她在摩押失去丈夫及兩個兒子;然而,拿俄米到猶大地後,因她兒媳嫁予同鄉財主波阿斯而苦盡甘來;是故,若然是上帝所降的禍或苦難;最終會苦盡甘來!這要顯示上帝的大能,祂能扭轉乾坤,把苦變甜;還有在極大苦難後,上帝竟然成就使人喜出望外的大事,拿俄米及路得從此脫貧,且有後代延續萬世,其後代乃是以色最顯著的君王大衛王。

以上三個論點,當人在受苦的時候,未必能清楚劃分;許多時都是在受苦後才能清楚看見上帝的心意。按以上概念,我們會發現苦難並不簡單!

苦難何價?

米蘭.昆拉德,一生經歷不少苦難。他曾被拉到德國納粹集中營受盡苦楚,在受苦中,他反思上帝若然容許苦難,甚至苦難來自上帝,這苦難必定有其意義,因此人生要從苦難悟出意義來!以下幾點,是筆者個人體會:

第一, 苦難給人動力

人在苦難中,自然的反應,會千方百計想逃脫苦困,因而激發潛能。今日許多的發明,例如麻醉藥、中醫的苦茶、種疫苗等均由於人要逃脫疾病苦痛而來。所以,苦難磨練人格,激發人的潛能,促進社會科學文明進步。著名音樂家舒伯特說:「我的音樂是才華和厄運之子相連。真奇怪,眾人似乎最欣賞我在困厄之際所蘊釀的音樂。」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 「快樂頌」是在他人生低谷,失去健康、失戀又失聰的時刻完成的作品!貝多芬在人生不快樂的時刻,竟能創作出叫人欣喜的樂曲!

第二,苦難使人生命茁壯

一位佚名哲人所說:「生命中的每個苦難、每個傷痛、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生命,總是在挫折和磨難中茁壯;思想,總是在徘徊和失意中成熟;意志,總是在殘酷和無情中堅強。筆者非常敬佩年老的母親,她很喜歡說一句閩南話:「我苦呀!」,小時候很不喜歡她說這話,後來年紀大懂事了,明白媽媽真的很苦,她說「我苦呀!」,可以抒發她心中的痛楚!媽媽在內地生了大家姐、二哥、三哥都相繼死掉,抵港後又遭丈夫遺棄,跟著大哥又被害致死,打擊接二連三,她真是苦呀,苦到我怕她承受不住打擊,會做傻事呢!幸好,信主之後,她雖然仍講「我苦呀!」,但還會加上兩句「耶穌愛我!」、「感謝主!」我發現媽媽在苦難中,磨練得愈來愈堅強,給我美好的形象。

第三,苦難使人生命成長

上主會藉著苦難催迫我們信靠祂,也藉著苦難叫我們的靈命長進。申命記32∶11說∶「…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扇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這是母鷹教雛鷹學飛的方法,攪動巢窩,使鶵鷹不舒服,叫牠們不得不離開,從高處跳下學飛。當雛鷹因恐懼而下墮時,母鷹就扇展兩翅接取雛鷹,把牠們背在兩翼之上,拯救雛鷹,這母鷹像徵上主對我們的試煉。上帝會攪動我們舒服的巢窩,使我們遭遇苦難,把我們推出窩外去,面對人生風險,使我們被迫展開兩翼,學會信靠和順服,叫我們的靈命得長進。奇妙的主,一方面叫我們遭遇困苦,另一方面又保護我們呢!

第四,苦難中確信上主的同行

上圖【牽手】為合一堂馬鞍山堂曾可陶姊妹繪

人在苦難中,主必同在,甚至會苦盡甘來!這是聖經多處強調的思想,士師記中拿俄米與路德的故事最明顯突出這觀念;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1926年-)強調人是透過苦難才深透認識和經歷上帝的愛。人是從「苦難」和十字架來認識上帝,這樣啟示是隱藏而間接的。莫特曼的苦難神學指出:在人類的痛苦中,上帝沒有隱藏,祂總是與受苦的人同在,就如聖經以賽亞書63:9所說:「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因此,沒有苦難就沒有愛!在人的苦難中,「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詩篇34:18-19。

結語:

最近在網上熱傳香港著名導演楚原先生的人生哲理,他說:「但係『人生』呢兩個字,就係『歡聲』同『淚影』4個字砌成…」;是的,人生總有苦與樂:然而,常言道:「人生的痛苦(苦難)十常八九」,楚原的人生 也是『淚影』多於『歡聲』。然而,面對『淚影』的人生,他有個積極的信念:「明天總比昨天好」;對我來說,因為有主在我人生的船中,祂能平息風浪;縱然明天仍然是荊棘滿途,苦難重重,主牽我手,我總相信苦盡甘來,彩虹再現,明天定會更好!各位弟兄姊妹,你又如何?

(2022 年 0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