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九龍堂

主任牧師的話 (八) — 願我們看見復活主!
許開明牧師

2021年的復活節適逢四月第一個主日,我想起抹大拉馬利亞於二千年前在花園墓地見到復活主後,歡天喜地的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復活) 主了!」。那句話,常在我心中迴盪!我常自問,到底我還可以見到復活主嗎?到底我能否分享到馬利亞昔日見到主的那份興奮!

眼睛是上主給我們珍貴的禮物。眼睛能看東西,能接受資訊,能傳情達意,又能流淚,抒發情緒。在2021年復活節,我希望大家特別注意馬利亞的眼睛和她的眼淚,這是相當動人的一幕。在約20章1-18節中,約翰特別強調馬利亞的眼睛和眼淚;在復活節清晨前往墓地的馬利亞,她的眼睛有三個看見:

  1. 她看見墳墓前大石輥開了!這是第一個看見,她推論有人推開大石頭,偷走耶穌的屍體。這偏見,令她看不見主復活!
  2. 她看見墳墓內有兩位天使!這是第二個看見,她與天使相遇,不以為意!天使問她為何哭?她表示因為有人移走耶穌的屍體!這偏見變為成見了,使她見不到復活主!
  3. 看見從死裡復活的主!她竟然認不出是主,還把主當賊辦,是偷屍人!這是第三個看見,令人大感不惑的是,耶穌在她眼前,她卻看不見,也聽不見耶穌的聲音,直到耶穌呼喚她的名字!她才恍然大悟,那眼前人是「夫子」!或許,這是她的偏見,成見和眼淚使她既看不見,又聽不見耶穌!

那為何耶穌叫她名字,她便能聽見,進而看見呢?看見與聽見,略有不同:看見,當景象透過眼睛進入人的腦袋,叫人見到事物,作出理性的回應。聽見,當外來聲音透過耳朵,使人聽見,進入人心,觸動人的情感。看見重實體形像,聽見重文字言語。基督教重耳朵,聽從上主的話,重於見到上主的真像。

自從馬利亞認出大能的復活主後,首先,她看見石頭輥開見證主從死裡復活;其次,她看見天使在墳墓裡見證復活主;進而,她看見戰勝死亡的主的身體。馬利亞聽見復活主的聲音,貼身關懷的三句說話,第一句:「你為什麼哭?」復活主關懷她的傷痛;第二句:「你在找誰?」復活主關懷她最深切的需要;第三句:「馬利亞」,復活主認識她並親切的呼喚她名字,她立刻認出是「夫子耶穌」,並回應說「拉波尼」(夫子),多麼的溫馨的相遇!

各位,你有信心的眼睛嗎?看到馬利亞眼中復活的大能!看到馬利亞眼中復活主的大愛! 若然你相信,你也會看見復活主了!我所信仰的復活主是自古到今,昔在、今在、永在的主;祂是過去、現在、未來的復活主。過去,主從死裡復活,是我所信;現在,主還活著,祂與我同在;未來,主與我同居,直到永恆!

我很愛一首聖詩「主活著」。這首詩歌是一位基督徒的生命的見證,有位弟兄曾被猶太教徒問:「為何你會相信一位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他回應說:「基督耶穌今天仍然活著!祂與我談,祂伴我走,生命窄路同過;我要傳揚救恩臨到萬民,你問我怎知主活著,因主活在我心」。

當今我們活在疫情反覆不安的世代,人心惶恐,焦慮不安,前境迷惘,願我們憑著信心的眼晴,看見一位自古到今,活在人心,滿有大能與大愛的復活主,誠心所願!

(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