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九龍堂

主任牧師的話 (十) — 齊建似樣的教會?!
許開明牧師

廣東人愛問人「你似唔似樣」?這句話很值得深思,因為「似樣」不獨是好樣,且含有達到要求或達到其應有的本質或本能的意思。做人處事求做得「似樣」!我曾問自己:「我是似樣的爸爸嗎?」、「我是似樣的丈夫嗎?」、「我是似樣的牧師嗎?」若問教會,教會要怎樣才算「似樣」呢?

什麼是「似樣的教會」?我認為那是「健康的教會」。一個人身體健康,精精神神,做人處事都會有效率,滿有衝勁,個人似樣,做出來的事也會似樣;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身體健康,便能活出基督,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因此合一堂想成為似樣的教會,就要努力成為健康的教會。教會既是基督的身體(見弗四:12),她必像人體一樣,首先須有健康的身體,然後才能有健康的個人,進而從事各種健康的活動,活出健康的生命和生活,榮耀上主。

想想「健康教會」的體質是什麼?健康教會像健康的人體;健康的人,不容易生病;當有細菌或病毒入侵時,健康的免疫系統會啟動、抗衡、展開殺病菌的功能,而且身體各個器官也能正常發揮功用。同樣的,當一間健康教會遇到衝擊時,必能站穩腳步,憑信仰賴上主,勝過外來的苦難和風霜。另一方面,又能發揮教會各種功能,盡她的使命。教會的使命和功能是什麼?我們都知道,我們的使命就是合一堂傳承的三濟精神:道濟(傳道)、利濟(服務)和理濟(教育);我們透過八大致力項目:包括1敬拜上帝、2廣傳福音、3實踐差傳及植堂、4培訓裝備、5關顧肢體、6發展教育、7服務社群、8分享資源等落實教會的事工運作。這些都是合一堂先賢受上帝感動而建立的路向和使命,促進教會的發展和健康成長。所以,一個真正有效發揮功能、克盡使命的教會,就是一間健康的教會。

近年來許多有關健康教會的研究調查。認識健康教會的本質,有助於我們對教會的正確期待,並調整努力的方向。今年度我們著重弟兄姊妹的恩賜調查,期盼該問卷調查,經分析整理後,我們能幫助弟兄姊妹發掘恩賜、發現恩賜、發展恩賜、與發揮恩賜,貢獻教會,榮神益人。

以弗所書4章11至16節,是保羅在腦海中勾劃健康教會及教會成長的藍圖。藉這段經文和大家分享兩點:

第一, 身體的各個肢體當各司其職,各盡其才,充分發揮各自擅長的功能。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章12至27節也說到肢體在身體上的功能:「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總要肢體彼此相顧……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透過肢體的功能,身體才能活著作運動、工作。上帝在我們身上奇妙的創造,讓我們沒有一個肢體或器官是多餘無用的。同樣,在教會基督的身體裡,每個會友也都是教會不可少的一份子,應好好盡自己的肢體功能。所以主也會給你事主的恩賜,請你想想那是什麼恩賜?一個健康教會,該像一個有正確比例的手腳和各肢體,發育正常的身體。各肢體能盡自己的功用和本份,也能和其他肢體搭配,發揮集體功能。想想看,在合一堂基督身體裡,你是哪個肢體?

第二, 肢體不獨要盡功能,也要隨著身體的成長而長大,特別在「信」和「愛」上更要有長進:「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章13節:「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4章15節。

許多時候,我們參與教會事奉,日子久了,把事奉看成是例行公事,反正有作就好,也不想求作得更好。在教會開設的各種造就課程中,不少人無心參加,不準備接受更進一步的造就。在尋道上,不思進取。靈命成長,不進則退,現狀是維持不了的。感謝主,今年香港堂舉辦的日常神學課程有七十多來自四間單位堂,雖然不算多,但我發現追求靈命健康的弟兄姊妹,會祈求更多的造就,更多的進步與成長;當人愈認識上帝,信心愈堅定,愈會懂得愛上帝,關心別人。保羅說:「全身都靠他連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章16節 各個肢體除了會友個人,也包括團契、詩班、小組;一方面我們在自己的基本事奉上發揮功能,另外也要和其他團契肢體密切聯絡,互相配合,彼此關心。在基督裡合一,不可只重視自己所作的工而與別人發生紛爭,因我們同信一位主,服事同一位上帝。牧師、執事、值理都不是教會的頭,惟獨耶穌基督才是教會元首。所以,健康的信徒,無論做什麼事,執行什麼計劃,總要榮耀主名,把榮光歸給主。

到底你是「似樣」的信徒嗎?「似樣」的信徒就是「健康的信徒」。健康的信徒組成健康的教會,健康的教會亦會造就出健康的信徒。健康的信徒在健康的教會中,在基督裡平安喜樂的服事上帝、服務眾人。弟兄姊妹,建立「似樣」的教會,健康的合一堂,你我都有份,盼大家齊努力,誠心所願。

(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