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九龍堂

主任牧師的話 (六) — 齊建健康的時間觀
許開明牧師

一年過去,新歲初臨,難免叫人感到日月如梭,時間匆匆!一位智者說:「告訴我,你是怎樣用你的時間;我就告訴你,你是個怎樣的人?」這句話常牢記心中,提醒自己。我相信健康的人生,必定有個健康的時間觀。

到底你個人日常生活表現健康嗎?請自我檢視一下有沒有下列的現象?

  • 自己的書桌、內務、家物,凌亂不堪⋯並常說自己好忙,無時間執拾!
  • 頻頻的失約、遲到,或是常常錯過截止日期、未能履行誠諾⋯。
  • 缺乏睡眠、休息時間,應該睡覺時卻在工作;倦到想睡時卻不睡著覺。
  • 忙到斷六親,做到隻嘖!忽略人倫關係;常忙著急事,卻不是重要事。

以上的情況,均反映出個人在時間運用上的失效,以致失去健康的生活;因此我們當本於聖經的教導,建立正確和健康的時間觀念:

一 摒棄不健康的時間觀念

為何現代人有以上不良的生活表現?主因是受到時下一些不良的時間觀念所影響,諸如:

  • 只在乎今朝有酒今朝醉,沒有顧及明天!不少人是歡樂在今宵,先洗未來錢!
  • 只在乎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沒有長遠的,永恆的觀念!
  • 只在乎向前衝,不在乎健康,不肯休息、停一停、想一想!
  • 只在乎速度,追求快速、超速、極速! 因為甚麼都要快,否則被淘汰!
  • 只會搏到盡、時間渣到乾、彈弓拉到斷、趕到氣都咳,給無數死線縛住!

二 認識我們是時間的管家

從神學上看,上帝這稱銜,是「大能者」;約翰在啟示錄特別以上帝及基督自己的宣告:「祂是始,也是終!」意思是,祂是開創者,也是完成者!(見啟21:6)可見上帝大能者,祂是萬物的創造主,祂是生命時間的源頭。上帝的名字「耶和華」(上主)是萬物的主,時間的主,生命的主。因此,生命時間乃上帝所給與,我們不是自己時間的主人,只是時間的受託者 一 管家。

三 知悉時間的特質

聖經學者巴克萊教導我們當掌握時間的三大特質:「首先, 人過去的時間是不能返回的。對於人所逝去的時間,上帝也無能為力;進而,人有多少時間,沒有人能知道,惟有上帝知道。最後,人生時間有限,每個人都要善用,盡量做有價值的事,避免作愚蠢的事。

四 懂得智慧地治理時間

摩西說:「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 )。摩西認為人當懂得數算自己的日子,以能得著智慧運用時間。猶太人按摩西所言,他們在數算日子方面,有三項人生的智慧:

第一項,過去的時間裡面有人生的經驗,人懂得反思過去,便得著智慧面對未來;

第二項,現在的時間裡面有寶貴的機會,人當把握時機,好好的善用;

第三項, 未來的時間裡面有美好的願景、人當作準備和計劃。主耶穌在時間的運用上,有一句話非常有意思,是這樣的:「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二十五13)。在時間的運用上,當緊記主話,我們當儆醒,提高警覺,瞻前顧後,小心翼翼,好像守夜看更一樣。

踏進新的一年,在今天教會的受託主日,我們一群事奉主的弟兄姊妹,願我們都有健康的時間觀,做個時間的好管家,得著智慧治理我們的家《合一堂》;請聽保羅的教導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5-17) 願彼此共勉,誠心所願。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