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九龍堂

主任牧師的話 (九) — 與主結連,靈命康健!
許開明牧師

宇宙間有股強大的力量,這股力量失去的話,就產生極大的問題!沒有這股力量,一切物件可能會消失!沒有這股力量,人也會毀滅!這股力量,對於沒有信仰的人,可能認為來自大自然的力量。然而,對有信仰的人,則會認為來自智慧的創造主。還有,上帝創造了這力量,並不斷發揮著這股力量;相對而言,撒但卻不斷地破壞這股力量,並阻擋著這力量,使人漠視這股力量。到底這股力量是什麼?又如此厲害呢?這就是「連結」的力量。

小時,無意中發現自己有個肚臍,年少的我,覺得這肚臍沒有什麼用,上帝做這東西真失敗,又不好看,真不知所謂!長大後,才知道這肚臍貢獻非凡,創造肚臍的上帝真偉大!越看它越覺奇妙!原來肚臍乃證實我們曾經有過臍帶。當我們出生時,靠著臍帶與母體相連,藉此得著從母親而來的供應,滋潤母子之間的能量連結線。倘沒有這臍帶,我們的生命不會存在,無法成長和出世。出生時臍帶被剪斷,變成肚臍,成為我們離開母腹,進入世界的清楚明證,並使我們知道自己與母親有著緊密的關係。臍帶提示我們:母子以臍帶結連,彼此的關係靠此逐漸建立起來,食物及水份的輸送,使居住在子宮裡的嬰兒得以健康成長!

復活後第五主日(本主日)的經課是約15章1至17節,啟示我們一套鮮為人知的結連神學,耶穌用了當代人都會明白的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來說明主與門徒相互結聯的關係,相當精彩,又發人深省。耶穌說:「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撿起來,扔進火裡燒了。」約15:5-6節。在主耶穌的比喻中,當談及「體連」身體的連結,葡萄樹與枝子緊密的相連;這種相連結,就會結出果子,並使父得榮耀(見約15:8)。當我們深入透視這經文,我們會發現這比喻有深層的屬靈意義,值得我們深思:因着第一連:與主身體的連結,因而產生第二連「聽連」(聽覺的連結),主的話就在人與主之間的祈禱中,人就聽到主的話,主也聽到人的話,祈禱就蒙應允 (見約15:7);人與主在祈禱的交往中,感受到主的愛,因而產生第三連,愛連(愛心的連結),耶穌說:「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會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父的愛裡。」(約15:9-10)主在父的愛裡,因遵守父的命令,門徒也當常在主的愛裡,藉著遵守主的命令。而主的命令就是門徒當聽主的話(或命令)「彼此相愛」;至於「彼此相愛」中的「愛」就是「人為朋友捨命」的捨己大愛(見約15:11-12)。當門徒由體連到話連;由話連到愛連,由愛連到心連,立心遵主命令,主心中就有喜樂,而主的喜樂又使人心中的喜樂得到滿足,最後達到第四個是心連(見約15:11),以主的心為心,這也是保羅所追求的屬靈境界,內心自然得到喜樂和滿足,哈利路亞,感謝主!

從上可知,耶穌用葡萄樹與枝子來表達門徒與祂結連的關係。耶穌自己是葡萄樹,門徒是枝子。枝子要常在葡萄樹上,「常在」就是“remain”保持住,人常在耶穌葡萄樹上,生命得著結連;筆者發現有下列幾個好的連結:

  1. 體連:與主的身體結連,常在主裡,結出善果,榮耀上主!
  2. 話連:與主的話語結連,常存主的話,結出蒙應允的果子
  3. 愛連,與主的聖愛結連,常存主的愛,結出彼此相愛的果子!
  4. 心連,與主的喜樂結連,常存喜樂的心,結出滿足的果子!
  5. 係連,與主的關係結連:常在主裡,結出僕人/友朋/使者的果子!

信心的連結:

健康的教會需要有信仰連結:相信天父的供應、栽培與修剪;神子是葡萄樹會增長壯大;門徒是枝子與葡萄樹連結,又要枝子間相互連結,當中憑著三方面的信心:

  1. 相信父是栽培的人,負責供應葡萄樹養料、給與水份、修剪、修理,使葡萄樹得到健康的成長。
  2. 相信子是葡萄樹,葡萄樹代表以色列民、代表耶穌基督或基督的身體(教會),樹代表生命,葡萄樹的葡萄可吃、葡萄酒可飲、葡萄可製成健康食品,葡萄具有許多價值和用途。
  3. 相信信徒都是枝子!枝子會結果子。彼此間(枝子與枝子間)相互有好的連結,就能結出果子。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有生命的,是會成長,是要供應的,更重要是相互間彼此緊密的結連。

靈性的連結:

在集體崇拜或個人靈修中,與主結連,常在主裡,便會結出善果,這靈性的結連是指:一方面,透過個人靈修--讀經、祈禱、靜修等;另一方面,透過集體崇拜--敬拜、宣道、團契等。每位信徒能夠注重這兩方面的結連,便能促進健康的靈命。

結語:

今天電腦不能上網,是連結有問題!人際關係不好,與伴侶,家人,同事,朋友不好,也會出現連結問題!如果你是基督徒,教會的長執,你與上主的關係連結不好,將會影響你個人,你的家庭,你的教會,你的靈命,願你與主耶穌有美好的連結,從而建立健康活潑的靈命;記著牧師的話:「與主結連,靈命康健!」

(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