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九龍堂

主任牧師的話之十五
許開明牧師

今早起床,我先在長長的祝齡樓露台做些柔軟體操,然後踱步,沉思默想,悠然自得;今天是景色怡人的一天,陽光普照,秋高氣爽,微風習習,帶點深秋的涼意,終於告別30度的酷熱了,叫人感到非常舒服,這是美好的一天,心中充滿感恩,哈利路亞!

踏進十一月,是教會感恩的月份。本月第四主日是謝恩節主日崇拜,對基督徒來說,究竟感恩有甚麼意義呢?確實這意義十分之重要,為的是要提醒眾信徒要為過去一年上主所賜之豐盛恩典獻上感恩的祭。我非常喜歡普頌第34 首「生命之神歌」:歌詞如下:「生命之神,經過漫漫長年,我信靠祢;過去時光,經歷希望憂艱,主手扶持,每過一天,晨曦之幕揭開,主恩主德,永不落空失敗。」

回顧今年,本堂有下列幾件值得感恩的事:

  1. 為疫境下,能夠繼續舉行主日崇拜而感恩

    踏進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不定。基於頒佈限聚令下,今年各堂之主日崇拜大部份均轉為直播,一切實體聚會及會議均處於停頓,並須改以Zoom視頻方式進行。感謝主,今年四月復活節後,疫情開始穩定,宗教聚會放寬人數限制至場地可容納人數的三成,進而再伸展至一半。為此,各堂主日崇拜亦逐步從網上直播轉回現場實體的聚會。與此同時教會仍有很多會議繼續以Zoom視頻形式進行,直至7月後才逐漸轉為實體。

    面對此疫境,主任牧師與各職級同工在策劃事工之際,均需事前作全面詳細考量,除與主內弟兄姊妹同心抗疫,共渡時艱,同時也漸漸加深彼此之間的關係。各單位堂除關注主內弟兄姊妹外,亦有關顧該堂附近的居民及其他弱小群眾,若得知有需要,亦即施以援手。由此就在不知不覺間開展了關愛社區的服務。大體而言,現時四堂參加主日崇拜人數已回復接近以往實體崇拜人數。執筆時,各堂主日崇拜大多以實體及線上直播雙線進行,雖則這種雙線形式主日崇拜廣受歡迎,人數有增無減,然而,我們也需好好反思,沒有現場實體感的崇拜,是真的好嗎?對我個人來說,上主臨在現場和實體中,是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的真義,真正的崇拜需要有現場感!

  2. 為教會六大關注的事工順利的推展而感恩

    為要有效推動教會六大關注的事工,主任牧師今年繼續於「合一週刊」及各單位堂網站內每月刊登一則〈主任牧師的話〉,並於各堂每月聖餐崇拜報告時段,分享與教會六大有關的簡短資訊,鼓勵弟兄姊妹落實支援和參與。今年各教牧團隊也按著該堂所擁有的獨特情況和需要,並參考教會整體六大關注的年度重點:延續上年的事工重點「信仰與社會的結合」,自行製定單位堂之年度主題,以致四單位堂均開展及注重關愛鄰舍與服務坊眾的事工。除此之外,本年度也開始注重探討以「恩賜為本」的事奉,可能部份弟兄姊妹對此項比較陌生,但這卻是相當重要的一項。故此,善用恩賜,建立教會也成為年度探討重點,並構思這主題。

    今年邀得「證主」副總幹事 (培訓) 呂慶雄博士於九月二十六日主日下午在九龍堂舉行之2021年教友進修會和大家分享「從善用恩賜至建立教會」的信息,各人得益良多。當日各堂參加者也聚集一堂共同探討「恩賜為本的事奉」,藉此激勵弟兄姊妹「發現」,「發展」及「發揮」恩賜,使本堂成為健康教會。

  3. 為限聚令放寬下,教會奉獻收入相應增加而感恩

    由於疫症逐漸受控及放寬限聚令,各堂於四月後開始實體崇拜,因此教會奉獻收入亦相應增加。感謝主,今年教會大部份事工未因疫情反覆而受到太大的影響。教會因應近年事工發展的需要,先後增聘三位年青的教牧同工,另華富中心也增加人手,設有中心主任及活動幹事等,以致教會支出相應增多。本年度全堂經常費預算支銷約為二千七百五十餘萬元,估計預算不敷為一百五十餘萬元。然而,在各堂修葺上仍有超過九百四十餘萬元仍未計算在其內,當中包括香港堂教堂修葺約三百萬、九龍堂五十餘萬元;北角堂全堂大維修工程,餘款約七十萬元;馬鞍山堂防水修葺約五百二十餘萬元;以上各項實需大家為此懇切禱告。我們特此鼓勵弟兄姊妹繼續在金錢奉獻上努力,祈求上主使合一堂的聖工在困難中得以拓展,好讓我們得著上主更多恩典,為主作更大更多的工;並願大家在疫情反覆不定之下,常常謹記保羅的教導:「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誠心所願。

(2021 年 11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