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九龍堂

從善用恩賜至建立九龍堂(一)
梁桂霞牧師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賦予教會內每個弟兄姊妹各種不同的恩賜,當領受者謙卑、忠心地運用恩賜的時候,別人就得著益處,整個教會也蒙恩。保羅教導我們,不要輕忽上帝給予我們的恩賜,每個人都有恩賜,這是聖靈給我們的禮物(恩賜”charisma”一字,原文意思是「恩典的賜予」),不分大小。(林前4:4-27;12:7)

一、九龍堂的五大恩賜

在今年年初,四間單位堂進行了恩賜調查。感謝主,九龍堂共收到102位弟兄姊妹回應並交回調查問卷,當中有86份問卷是有效的,其中包括同工、執事、值理、副部、部員、導師等將問卷交回,頗有代表性。問卷調查結果發現九龍堂的弟兄姊妹擁有不少的恩賜,其中最多人擁有及獲得最高分數的首五項恩賜有:第一:執事(原意是協助教牧管理事務者);第二:幫助人;第三:行政;第四:信心;第五:憐憫人。牧養的恩賜排行第八,傳福音的恩賜排行第十三;第十五位才是教導的恩賜。

執事的恩賜是指處理事務性的工作,可以稱之為管理。有這恩賜的人,容易看見教會中的需要,而且能夠提供或使用有限的資源,讓需要得到滿足,以幫助教會達到目標。幫助人的恩賜是指那些擁有這恩賜的人能夠用慈悲與恩惠援助或親自去幫助他人,解決他人的問題。「行政」的恩賜是屬於領導恩賜的一種,他們有特別管理教會的能力,能夠組織,並能有效的完成,如同公司組織中的經理一樣。信心的恩賜就是當面對難處時,特別有屬靈的勇氣,能夠幫助弟兄姊妹勇往直前,不懼怕。憐憫人的恩賜指那些在感情上特別敏銳的人,能以實際的行動來憐憫,並且安慰肢體中遭患難和有身心靈需要的人。

二、問卷調查的反思

問卷的結果反映本堂的弟兄姊妹在管理及行政方面的恩賜一枝獨秀,這兩項恩賜的性質類近,而且排行第一位及第三位,這個情況會否導致本堂在牧養、傳福音及教導方面表現較弱?有這個可能,因為此消彼長,不過還有其它處境性的因素:例如:教會老化,許多人一身兼多職,未能專一去發揮恩賜。然而,問卷的結果確實為教會敲起響鐘,我們要努力去發展牧養、傳福音及教導等等重要的恩賜。

三、如何讓弟兄姊妹發掘、發展及發揮恩賜

  1. 發掘恩賜:鼓勵受洗的新葡參與「屬靈恩賜工作坊」,讓他們認識及發揮自己的恩賜,按著自己的恩賜參與事奉。
  2. 尋找上帝給予你的召命,明白祂要透過你擁有的恩賜,要對教會及世界發揮那些深遠的影響。
  3. 離開你的安舒區,嘗試新的事奉崗位,問問自己:是否可以勝任?可有感到滿足?反省有果效嗎?別人是否認同我在這方面的恩賜?
  4. 反思自己是否擁有太多事奉崗位,以致無法去發展及發揮自己最強的恩賜。
  5. 每部都填寫恩賜問卷調查,找出恩賜的強項及弱項,讓教會可以更加整全了解弟兄姊妹在恩賜上是否有最好的發揮。
  6. 每年或每兩年做恩賜問卷調查,以便更新自己及教會整體的情況,並且檢視是否有改善或進步的空間。
  7. 針對調查的結果,訂定短期及長期的改計劃,例如:如何提升牧養、傳福音及教導方面的恩賜。

華里克牧師曾經說過:「恩賜就像我們身體的肌肉一樣,當愈多練習,肌肉就會變得愈結實有力。」感謝主在我們生命中賜下許多不同的恩賜,當我們知道自己的屬靈恩賜之後,就要發展並運用恩賜。當我們愈常運用恩賜來服事教會,上帝就會加添我們有更多恩賜,帶出更多的影響力,更大的轉化,引領我們進入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祝福中,當見主面時,能夠被上帝稱讚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請大家思考:

  1. 在文章內提及九龍堂的五大恩賜,這五大恩賜如何加強做得更好;又還有那些好的恩賜是九龍堂缺乏的,並需要祈求或發掘的!
  2. 在文中提及恩賜的發現、發展及發揮是相當不錯的觀念,當如何踐行?請参考上面的建議或组員提出補充建議。

(2021 年 9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