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九龍堂

主任牧師的話 (二) — 齊來關注教會健康
許開明牧師

世纪疫症使全人類醒覺身體健康最重要,如何關注健康也成為今天熱門的話題;若然一旦染上新冠病毒,在一般情況下,不健康的病徵便會逐漸浮現,諸如發燒、咳嗽、喉嚨痛等都會引起關注。同樣,基督身體(教會)也當關注自身的健康;在第一期《主任牧師的話》,我提及了兩方面:一方面是外來世俗化的勢力會使教會與世俗同流合污,失去聖潔本質的危機;另一方面,是內在分離化的勢力,會引致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分離,並會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破裂。因此,我們需要檢視這兩股勢力在合一堂的影響程度;然而,要觀察這兩股勢力,並不容易,不能靠目測、問卷調查、教牧長執的屬靈觸覺,或找一些教會增長學專家來研究分析,得出數據結果。

面對今天世紀的疫症,若然等到身體出現病徵,確診患上新冠肺炎才關注,未免太遲了! 聰明的做法是早日避免受感染,作出防疫措施,並注意強身健體之道,增強免疫力最為上算。從這進路,我們可以借助於德國自然教會發展研究所總監施瓦茨(Christian Schwarz),特別為向世界各地教會人士介紹自然教會發展研究而寫成的《自然的教會發展——八種健康教會的優良特質》理論,認識健康的素質,致力令教會逐漸健康起來,這才會有能力對抗外來的世俗化和內在的分離化。

根據施瓦茨研究的結果,八種健康教會的優良本質指標如下:一﹑令信徒得力的領導方式;二﹑以恩賜為本的事奉方式;三﹑充滿熱忱的靈性表現;四﹑功能健全的結構;五﹑激勵人心的敬拜;六﹑全面兼顧的小組;七﹑以需要為本的佈道事工;八﹑會眾相親相愛的關係。若然以上八個教會優良指標得到實現,則既自然又健康的教會就會出現。合一堂若能成為健康成熟的教會,我們便無懼外來的世俗化及內在的分離化這兩股惡勢力了!

因應合一堂的情況和需要,本堂把上述八大項教會的健康指標歸納為 「教會六大關注」,相應於自然的教會健康指標劃分為:一﹑強化跨代屬靈領袖;二﹑恩賜為本的配搭事奉;三﹑建立火熱的屬靈團隊;四﹑重整全面的小組關係;五﹑一體意識之堂本發展;六﹑信仰與社會的整合。本堂強調六大「關注」,因為中文的關注含有兩大意思:「關心和注重」,教會的同工同道若能常常「關心和注重」這六大健康指標,四間單位堂都合一同心動員起來,建立健康成熟的教會便指日可待。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合一堂開基正邁向一百八十週年 (1843-2023年),合一堂香港堂亦朝向一百週年(1926- 2026年),期盼「同心六大關注,共建健康教會 」成為我們共同關注的目標,也成為我們獻呈給上主最好的心願和最佳的禮物,誠心所願。

(2020年9月)